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我校产学研专题研讨会 | 我校“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项目开启协同育人新范式

时间:2021-04-30     来源:     阅读0

4月21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专题研讨会。“今日头条”等省内外媒体进行了关注报道。来自全国农业农机领域、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聚力融合,共商共议“智慧农业装备”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会上,我校同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共同签署的“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项目,充分发挥了政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开启了一体化协同育人的新范式。

51



此次专题研讨会吸引了一批省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高在前、省农机化协会会长周金龙、省农机研究院副院长张一峰、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秦晋冀、省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伟、省农机研究院科长宋爱卿、太原市食品安全学会秘书长冯刚应邀参会、交流探讨,研讨会由省农机局原副局长姚建忠主持。副校长柴跃生为大会的召开致欢迎词,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们来校考察指导,为学院献计献策。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以及部分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柴跃生在致辞中对专家领导到校指导交流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基本条件设施。学生是创新思想库,资源在于开发挖掘。他表示愿意用微薄的努力和行动来帮助这些学生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希望能与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共同协作,更好深化和推进产学研合作育人工作。

52

研讨会上,我校“1+1”实验班学子分别展示交流了“简茧”智能摘茧机、远志抽芯机、德香家用榨油机、荔隆智能选果机、枣业温室耕耘机5个“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参赛项目。与会专家领导观赏着一件件适应性较强、操作简单的智能型农业装备,纷纷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誉,期待学生们尽早创造研发出新产品。

建设发展“智慧农业装备”,是深化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为有效利用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的政策条件平台,充分发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资源优势及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的科研转化平台优势,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育人新范式,加快推进智慧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经三方友好协商,达成共同推进“智慧农业装备”产学研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并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山西省农机化协会智慧农业装备分会宣布成立。同时,由山西现代农业工程出版传媒中心发起的山西省农机化协会智慧农业装备分会与山西中条山生物工程研究院智慧农业装备研究所筹备工作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