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省政协常委、我校校长宋兴航在两会期间就如何做好职业教育接受媒体采访

时间:2021-04-30     来源:     阅读0

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省政协常委、我校校长宋兴航就如何做好职业教育建言献策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会,省政协常委、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等三位委员先后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献策,引起大家的共鸣。

宋兴航校长接受记者采访

职业教育不能一盘散沙

招聘教师不应只认“学历”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负责人,省政协委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的提案也没离开本职工作。为了让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他建议推进山西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根据详尽的调研,宋兴航委员了解到,目前我省职业教育现状并不乐观,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无论是高等职业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不同地区均存在“多、小、散、弱”的局面。现省内有50余所高职院校,而在校生人数在万人以上的仅1所。另外,还存在着师资力量薄弱、专业设置老旧、实训设备陈旧、体制机制落后等问题。可以这样说,没有一所学校能够被评为高水平高职院校。“因此,必须加快改变这种状况,而多措并举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依托晋中职业教育园地,建设省级的职业教育园区。”

山西省目前有大学园区,他建议,将晋中职教园区纳入山西省省级层面进行规划,将具有发展潜力的高、中职院校引进省级职教园区,采用大学园区的建设办法,将市区小弱的学校进行土地置换,集中到省职教园区。

同时,鼓励太原市都市圈、晋北城镇群、晋南城镇群和晋东南城镇群开展区域城市、行业产教融合试点,形成试点经验,争取列入国家级试点。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基地、有较强影响力和改革意愿的企业开展产教融合试点。鼓励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企业牵头建设园区,为产教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要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宋兴航委员说,目前,在教师引进方面,“学历”仍然是职业院校招聘教师过程中的一道“天花板”,主要以硕士、博士毕业生为主,缺乏专业实践能力,而专业素质过硬、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技术技能人才受限于体制机制障碍以及学历或职称等原因,很难进入职业院校,尤其很难获得编制,互聘、互兼不畅。在教师培育方面,存在职称评审、培训、激励机制不完善问题,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主要以知名本科院校或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为主体,缺少省级培养培训基地,行业企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无法或不愿意提供足够的岗位来接纳教师实践。




https://www.sohu.com/a/366730666_253235


https://www.toutiao.com/a678170815892344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