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老骥伏枥 不用扬鞭自奋蹄 | 走进新生未曾谋面的“网红”“老头”——王俊

时间:2021-09-20     来源:     阅读0

有心的人也许会注意到,在科院的春夏秋冬,无论是早晨还是黄昏,无论是在校园大道还是寂寂角落,无论是正常的教学上课还是学校重大活动,都会有一个灵活而偏瘦的身影活跃其中。无论是科院领导、教师还是学生都会在抖音、直播、朋友圈、工作群找到一个“声音”。而这个身影和“声音”就是许多新生在未来校前通过看其视频、照片、文字全面了解学校但却未曾谋面的“网红”“老头”——督管科科长王俊老师。

叫王俊老师“老头”,是因为60多岁的王俊老师总爱在工作和生活中亲切地叫一些年轻教师“丫头”“小伙子”,别人就会回叫他“老头”,可见其心态的年轻和对年轻教师的“宠溺”。

为什么说王俊老师是“网红”,那是因为王俊老师总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拿着手机对着科院这里拍拍那里摄摄,科院的课堂、餐厅、超市、洗浴、出行、宿舍以及各种大小活动他都拍过摄过,可以说科院的大街小巷、大情小事都被他拍了个遍,然后他会将自己所拍经过整理放到抖音、快手、朋友圈甚至还会来场直播,长期的坚持,使得他“粉丝”剧增,仅抖音粉丝就4700个,其中有几个帖子浏览数量超过十万,是科院名副其实的“网红”。

微信图片_20210922102228

除此之外,翻看学校近五六年的微信、校报,你会发现学校的各种宣传报道,不是图片提供就是文字写作,都有王俊老师的身影。笔者今年暑期负责微信招生宣传时经常“拿”来王俊老师的照片和视频做素材,他是宣传处响当当的编外“记者”。

说了这么多,但 “网红”“记者”都不是王俊老师的本职工作,他其实是学校督管科的科长。负责对学校整个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督导管理,保证学校的各个环节的畅通。工作的特殊性,使得王俊老师经常在奔赴在学校“前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总结反馈,发现学校不足,进行通报整改,找到学校亮点,也会及时宣传表扬。工作的特殊性使得这个60多岁的“老头”经常每月住校20多天,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60多岁的“老头”真有那么多精力去做那么多事?负责督察的老师也有其他人,他有什么与众不同?这里不得不说说王俊老师的个人经历和兴趣爱好。

王俊老师于1976年参军,1987年转业后,在山西大学工作了十年,先后担任过干事、科长、副处。期间自己创过业,开办过文化补习学校和书法班。2016年,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科院,然后应聘上岗,历任安保处内勤,治安科副科长、科长。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调任督导处工作,现在在事业发展处任督察科科长。在安保处时,王俊老师在学校几乎24小时值守,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任务不论份内份外,但凡能做的都做,能干的都干。调任督导处后,在日常工作中,王俊老师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达到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他日复一日、乐此不疲投入工作,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立了典型。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王俊老师经常住校,在未来学校之前王俊老师的业余爱好,在静的方面是下围棋、书法等,动的方面是打网球、乒乓球等。来到学校后,工作占用了他太多的时间,他就培养自己走路、跑步和制作小影记、美篇、彩视等爱好,这样既方便工作、促进工作,还能锻炼身体和头脑思维,也能宣传我校的正能量和实实在在的工作。由此可见,王俊老师在各个媒体上发布的作品和内容,其实是他工作的附加产品。但正因为他朴素无华的真实记录和拍摄,反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22102309

反观王俊老师的各种视频和文字评论,现在网红流行用语那叫个顺溜,什么“这个评论然了”“让我们荡起双桨——一起来招生”“我校最磁性声音介绍招生情况”。作为一个年长的老教工,王俊老师对各种新型媒体软件的使用熟练程度甚至超过了很多年轻人。但谁能想到,来科院工作之前,王俊老师只会用下围棋、浏览网页和QQ聊天,对微信也是一般性的聊天而已。根本不会用文档写东西、文字排版,甚至制作PPT什么的,打字也是“一指禅”,但来科院工作后,需要经常手写文案、绘制表格,与现代化办公方式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不仅笨拙,还效率低下。他是个性较强的倔老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适应现代化的工作节奏,他下功夫从一点一滴学起,虚心向同事请教,向学生请教,留心别人操作使用时的方式方法,之后默默反复练习,或从网络上查阅相关常识性问题。总之,王俊老师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和空闲时间学习,现在他已经掌握了现代化办公技能和手段,还掌握了PPT、微信、QQ、CS、小影记、美篇、抖音等技巧和技能。

王俊老师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发现新软件,跟进新常态,宣传新事件。几年下来,王俊老师持续制作各种小影记、美篇等,向校宣传处报纸、微信公众号不断投稿,并且在自己开设微博、抖音、朋友圈不断发布学校动态等,王俊老师也真正成为了宣传科院的“热门”人物,是新生未曾谋面的“网红”大咖。王俊老师也会感到自己写的、制作的东西水平不高,但他不在乎别人怎样看、怎样说,他经常对笔者讲到,“我这人很随意,信手拈来,不做作,不修饰,只讲究速度与效果。”谈到为何如此钟爱抖音,他说:“抖音传播速度极快,就是为了抢占先机而为,最大能量最快速度释放和宣传我校的正面形象,弱化、回应一些负面信息……为了学校,怎么有力有利就怎么来。”

宋校长经常在一些会议上表扬王俊老师。为什么会表扬?那是因为王俊老师优秀。怎样优秀,我想是王俊老师60多岁的身躯里焕发着比年轻人还有多的朝气和活力。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得失计较,只有怎样才会有效果。在他老骥伏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状态中只有不遗余力地为科院发光发热,这样的人眼中有大美,心中有大爱,自然很优秀!

微信图片_20210922102457

郝凤梅/文

王思杰/摄影